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转载]

原文链接:http://www.bokerb.com/logshow.asp?id=6519

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伍宇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也是最伟大的国家。她比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广泛而深刻地在影响着世界,你不想和她打交道也不可能。

与其他大国相比,美国的历史最短,然而却在不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渐成为最强大的国家。正当我们兴起“复兴中华”的热潮时期,美国的强大难道不值得我们想一想吗?

正是由于美国历史短,她就少有传统的束缚而多创新,容易吸取新鲜意见和事物。如果创新在实践中获得成功就发扬,创新在实践中失败就再寻他途。取得成功,众人祝贺,无人嫉妒或折台;遭遇失败,无人讥刺,鼓励再来。美国人总是往前看朝前走,不大左顾右盼,很少回顾,因为他们回顾不出什么历史教训来。

他们的社会结构,或者说他们的政治制度,也是因为没有传统束缚,在不断改善和调节中,吸取了世界各国的精华所在,是最有效率的民主选举、三权分立、相互制约、保障人权、长期稳定的民主国家。这样的社会制度的国家,长期没有发生过政权改变的大动荡和流血斗争,没有什么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最高掌权者(总统以及立法、司法以及强力机构),都是在制度化中,通过竞争和普选平稳过渡。

美国是个海纳百川、包容性最大的国家。世界上找不出第2个国家或地区,像美国那样有世界上各个种族、各种肤色、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原国籍)的人群。也找不出第2个国家或地区,像美国那样容纳各种宗教信仰、各种政治主张、各种社会学说、各种言论、各种思想的多元化社会。这是“和而不同”的社会。单以大陆中国人来说,左、中、右派都被美国接纳。既有共产党高官及他们的家属,也有不过问政治的学者,还有异见逃亡者。在正式场合,他们的官话肯定是对美国贬多与褒。而在他们的心里或骨子里,他们是绝对认同美国生活方式和美式文明的。

美国不仅是个包容性最大的大熔炉,而且还是个最可靠的避难所。特别值得一提的,当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所谓“铁幕”社会主义阵营逃亡到美国的俄国和东欧国家的移民。他们到了美国后,普遍说的一句著名流行语是:“我选择了自由!”这些逃亡者绝对是幸运儿,因为在斯大林统治下,数以百万计的人的命运,就是流放集中营或突然失踪或秘密处死。他们逃亡美国后,同其他所有被吸纳者一样,很快便自愿归顺和认同美国,而且都会自豪地说:“我是美国人。”他们没有被歧视,具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很快融入主流社会,有些人还当了高官,像近年先后出任国务卿的基辛格(波兰)、鲍威尔(牙买加)、奥尔布赖特(捷克,女),都是移民后裔。我们知道的华裔美国人赵小兰、骆家辉,也当了或当选过政府部长和州长。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国家是很难想像的。难怪骆家辉说:“我是华人,但我是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美国人。”美国对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具有普遍的吸引力,这就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有如此海纳百川的最大包容性,应该得到世人的赞扬,确实显示出美国是个伟大国家,其他任何国家都做不到。

正是由于美国的最大包容性,美国自然成为世界精英荟萃的国家。不问你的政治倾向和宗教信仰,只要你努力工作,即使多年不出成绩,依然可以得到鼓励和帮助。以我们国家为例,到美国留学的过去就有,留在美国的,多有出息,有些还是蜚声全球的科学家、作家、教授、工程师;回国来的,也多是卓有建树的各学科各行业的核心或领军人物。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的大军,包括许多精英人才,更是主要流向美国。有的人对此有非议,认为美国成了坐收渔利的“收获者”、“割草机”,中国培养的人才,成了为美国效力和牟利的效忠者。然而,美国给于了他们远比国内优厚的奖学金和更加优越的学习环境,给了他们在美国发展的机会。而且,如果他们获得了科技方面的重大成就,从全球化观点看(不必提什么国际主义),终归是对人类有利的。退一步说,如果他们留在国内,特别是以当初国内的环境来说,他们的境遇如何,谁能说得清?!

有的人指责美国也容纳了许多出逃的贪官污吏,这样的指责显然是不公正的,几近强词夺理。因为,美国不知道他(她)在国内的案情,美国也管不了中国国内的事务,是中国发给了护照,只要他(她)符合申请入境签证的条件,美国没有理由拒签。而且,他(她)能贪污并能出逃,正是表明了至少在中国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再说,两国还没有签署必要的司法协议和引渡协议,对于指证的刑事或民事犯案嫌疑人,只能按照美国法律程序进行。“无罪推定”是司法原则,本质是“以人为本”,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无辜者。

美国是“世界警察”和“人权卫士”,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事实并确有良好纪录,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当和甘当此重任。“警察”的职责,是根据法律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公民权利。没有警察,天下大乱。美国的历史表明,她具有好管闲事、好打不平的纪录,这些纪录有好有坏。他当世界警察和人权卫士,当然是根据他的价值标准判断,干预的方式各有不同:从参与谈判、口头或书面谴责抗议、通过联合国、直至出兵动武。最辉煌的,当属第2次世界大战,远涉重洋,出钱出武器出兵,同时在欧亚非战场,甘愿承受极大的物资和人员牺牲,领导同盟国联合部队抗击德、意、日,最终取得胜利,拯救了世界文明。二战以后,她是两个超级大国之一,领导自由世界,更加强有力的扮演世界警察的脚色,范围遍及欧、亚、非和拉美。她这个世界警察脚色的功过,每次干预的意义,世人各有不同评说,这再所难免,若干年后,时间和历史都会作出公允的评价。但是,客观的从全人类利益考虑,没有这样的世界警察,世界秩序将更难维持。美国的伟大,也从她扮演的世界警察脚色中,又一个侧面得到体现。

美国扮演的“人权卫士”的脚色,与“世界警察”的意义基本相似。每当世界任何国家或地区出现人权或人道问题时,总是美国第一个发难。虽然,美国自己也有人权问题,但是有目共睹,其改进之迅速,令人深感这个社会本身所具有的自发调节能力的强大,那是源于自由民主的深厚根基。她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并没有妨碍她对世界人权问题的干预。

过去,我们听过并相信过:“苏联是个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还听过并相信过:“美国是垂死的帝国主义国家”,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过去的意识形态斗争宣传,是不顾事实,颠倒是非,真假倒置;过去的闭关锁国愚民政策,是掩人耳目,愚弄视听,欺骗世人。时过境迁,那些谎言,都成过眼烟云,明日黄花,大众笑柄。苏联以及他领导的原来的所谓社会主义阵营已消失,而美国和所谓“垂死的帝国主义阵营”却健在。世界在不断进步,中国在不断调整进步,美国也在不断调整进步;社会主义国家在变成社会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国家在变成资本社会主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崇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确实在此得到证实。

评述美国是伟大的国家,是根据事实做理性的分析,得到借鉴,为我所用,并非故意吹捧。历史上美国对中国是友好的,除了1900年腐败的清朝政府先对包括美国在内的11国宣战,引发包括美国在内的八国联军侵华以外,美国对中国基本上是平等相待的,其中八国中也只有美国将清朝政府的赔款,又以助学名义返还中国,从而诞生了现在的清华大学的前身——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日本侵华战争中,美国政府和民间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援助,包括对共产党军队的援助,已彪炳史册。1949年中国政权更替后,由于毛泽东的错误外交路线,一边倒向苏联而与美国交恶,先后出兵进行“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与美军(联合国军)作战。实际上当时的中国外交陷于死胡同,与周边所有邻国交恶,还与牺牲了几十万中国儿女援助过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兄弟国家”兵戎相见。在走投无路、四面楚歌中,毛泽东才抓住乒乓外交的契机,向美国抻出了橄榄枝。

现在,中美关系已有很大改善,彼此都根据国家利益进行交往,有合作也有斗争,有亲善也有争吵。但是,与美国友好不可只是权宜之计,而应“风物还宜放眼量”。著名四川籍老作家流沙河,曾经有过传播一时的讲演,成文后为《美国人是中国最好的朋友》(20052月《天津老年时报》转载,在网上也极易搜索),那是肺腑真言,也极具启示意义。中国的发展和复兴中华,绝不可再妄自尊大、闭关锁国,需要关注并融入世界文明主流,需要广交朋友,特别是可信赖的好朋友,而不是那些背信弃义的假朋友。其中,伟大的美国的优点值得借鉴,美国人值得长久友好交往。当然,其他国家的优点,我们也要借鉴,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好朋友。

美国的伟大,可以写部大书论述,作者这篇小文只是一家感言,恭候批评指正。

2007-02-28

版权声明:
作者:xiaoniba
链接:https://blog.xiaoniba.com/2009/02/25/%e7%be%8e%e5%9b%bd%e6%98%af%e4%b8%aa%e4%bc%9f%e5%a4%a7%e7%9a%84%e5%9b%bd%e5%ae%b6%e8%bd%ac%e8%bd%bd/
来源:小泥吧的博客
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