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常见问题

1. 注意echo和print的区别
PHP中echo和print都是输出的作用,但是两者之间还是有细微的差别。echo输出后没有返回值,但print有返回值,当其执行失败时返回flase。因此可以作为一个普通函数来使用,例如执行$r = print "Hello World"; 变量$r的值将为1。而且代码中echo语句的运行效率要略快于print语句。

2. 注意空字符串('')和NULL的区别
PHP中空字符串和NULL都是以值为0存储的,但是他们的类型并不一样,前者是string,而后者是NULL,可见字符串('')、NULL值相等但类型不等。

3. 分清==(等与)和===(全等与)的区别
两者都属于比较运算符,==(等于)只比较值是否相等,而===(全等于)则不但比较值是否相等,还会比较类型是否相等,它更为严格。

4. 分清include与require的区别
include()与require()的功能也基本相同,但在用法上也有一些不同,include()是有条件包含函数,而require()则是无条件包含函数。例如在下面代码中,如果变量$a为真,则将包含文件a.php:
if($a){
include("a.php");
}
而require()则和include()不同,不管$a取何值,下面的代码都会把文件a.php包含:
if($a){
require("a.php");
}
在错误处理方面,使用include语句,如果发生包含错误,程序将跳过include语句,虽然会显示错误信息但是程序还是会继续执行。但是,requre语句会提示一个致命错误。

5. 注意isset和 empty的区别
empty是判断一个变量是否为“空”,而isset则是判断一个变量是否已经被设置。

6. 分清self :: 和 this--> 的区别
在访问PHP类中的成员变量或方法时,如果被引用的变量或者方法被声明成const(常量)或者static(静态属性),那么就必须使用域操作符::,而如果被引用的变量或者方法没有被声明成const或者static,那么就使用指向操作符->。

版权声明:
作者:xiaoniba
链接:https://blog.xiaoniba.com/2015/01/19/php%e5%b8%b8%e8%a7%81%e9%97%ae%e9%a2%98/
来源:小泥吧的博客
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