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wp (转)

03 年,因为即将出生的孩子,考虑再操旧业做做个人主页的时候,在网上做了些调查研究。首先注意到的是 blogger.com,用 FTP 发布到 Yahoo BB 提供的免费主页空间上,觉得真是方便。但没过多久就不满足了,我需要有更多控制才好玩。

然后找到了 pMachine,好像是从 CooCooWakka 的作者 CooYip 那里学来的。折腾了一阵子后,觉得不爽,然后才到了 WordPress。pMachine 现在都已经停止开发了。

已经不记得是从哪儿了解到 WordPress 的了,但不管如何,从此就一直使用 WordPress 了。换到 WordPress 时是 2003 年 11 月 8 日,改变 WordPress 历史的 0.72 版本刚释出不久。跟随 WordPress 的开发进程,期间碰到过不少问题,主要是本地化的问题,有些在桑林志有纪录。不少 MoverableType 的用户,比如车东,不时来劝说改投 MT 门下,但偶不为所动。:)

早期中文 WordPress 世界

在我之前,已经有不少使用 WordPress 的中文用户。其中,台湾的 Zonble 对中文 WordPress 的早期发展推广,影响最大。当时 WordPress 还没有成型的本地化机制,Zonble 几乎每有新 WP 版本推出,就释出相应的中文化版本。他还给出了许多 hack,来解决中文 WP 碰到的问题。

大陆方面,我知道有 eqiao,比我更早使用 WP。他的 blog 叫,峨桥,不是一座桥。现在已经归隐了。早期中文网志圈里非常出名的中国茶,就是 eqiao 提供的技术支持,使用 WordPress。

有一个不能不提的事件是 Eric Nash 曾经组织过一个 WordPress 简体中文站,放在文心的 weciti 上。后来 dotann 也加入成为主要贡献者。weciti cnwp 一段时间内非常活跃,推出过 WordPress 汉化文档。后来慢慢怠倦,最后 weciti 的一次故障,这一切就烟消云散了。

时间上稍有重叠的,我做过一个中文 WordPress Planet,自动聚合中文 WordPress 用户的心得。后来因为空间资源的压力,再加上有不少中文 WordPress 专门站点出现,就把它下线了。

中文 blogger 中,谁最先见过 Matt

72 松kinglerAsceticMonk 前一阵子去参加了 WordCamp,见到了WP的 开发人员。那中文 blogger 中,谁是最先见到 Matt 的人呢?我觉得是文心。:)

那次会议回来后,文心曾经考虑过把他的 blog 转移到 WordPress,但最后也没有做,现在连 blog 都已经干涸。

(回顾 WordPress 历史,变成缅怀 blogger 朋友们了。)

WordPress 的早期乐趣

一直说,blogging 的一半乐趣来自摆弄 blog 程序,这种乐趣在 WordPress 早期更为明显。因为有缺陷,因为有不足,才促使人深入其代码,让纯粹的业余爱好者也能享受 hacking 的乐趣。

早期的 WordPress 没有 plugins,只有 my-hacks.php 文件。要想改进 WordPress,就得把代码放入这个文件里。后来 WP 才象大程序一样引入 plugin 的概念。

早期的 WordPress 没有 widgets 功能,要改变页面显示,你就得修改模板。这里面有很多乐趣。后来,WP 才学习 drupal 的 block 功能,引入 widgets。这样子使用者可以在后台进行简单拖放来修改边栏的内容。

我至今还觉得这个 widget 对独立单用户 wordpress 没什么用处。不过它对 WordPress Mu 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WordPress 的脉络

WordPress 是作为 b2/cafelog 一个分支发展起来的。同为 b2/cafelog 分支的还有 b2evolution

WordPress 有一个官方多用户版本:WordPress Mu。同为基于 WordPress 的多用户版本有 Lyceum,采用不同的数据库策略。

WordPress 还开发一个论坛程序 bbPress

WordPress 主要开发者 Matt 创办了一个公司 Automattic

Automattic 有个反垃圾留言服务 akismet,是个独立于 WordPress 的服务。有 API,可在众多程序中使用

Automattic 有个 WordPress blog 服务 wordpress.com

Automattic 集内容发布(wordpress.org, wordpress.com)及内容筛选(akismet)于一身,加上年轻的 Matt,让人想起当初的 Bill Gates 和 Larry Page,Sergey Brin,再加上以及全世界范围内众多热心的开发者和用户,极有可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八卦的目的

罗罗嗦嗦,最后不知道原本要说啥了。只知道写这个帖子的促因,是一周后在北京的中文 wordpress 聚会。WordPress 使用者们,趁此时机,真应该多八卦一下 WordPress

版权声明:
作者:xiaoniba
链接:https://blog.xiaoniba.com/2008/04/14/wordpress-wp-%e8%bd%ac/
来源:小泥吧的博客
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THE END
分享
二维码
< <上一篇
下一篇>>